話我人生

Wednesday, June 01, 2005

讓孩子的麻煩歸孩子

黛媽咪


日前有一則新聞,北市某小學四年級的兩位同學互相打打鬧鬧、碰點小傷,衝突過後,又玩在一起;可家長之間卻因此動了氣、積了怨,還演變成互寄存證函、要求對方轉班,甚至各自找來「有力人士」向校方施壓,互別苗頭。

這事看來有點離譜,已經念大三的比比有點吃驚:「好險,如果我小學時遇到這樣的同學家長,就死定了!」

嘿,嘿,算他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小時候是個皮皮的男孩,三天兩頭就因為玩得HIGH過頭,和同學擦槍走火;害我一聽到電話鈴響就心驚,深怕又是老師或家長來電「告狀」,但也讓我養成先開口說對不起的習慣。

有道是「伸手不打笑臉人」,先說對不起這招數,對處理孩子間的糾紛最管用了。記得比比惹禍最嚴重的一次,是小二時和同學在走廊上互相推擠,一個不小心就把一位小男生推撞到牆壁,導致輕微腦震盪;嚇得我們陪著比比帶禮物、備妥醫藥費登門道歉,每天還照三餐打電話問候……,對方家長差點沒被我們煩死,還倒過來安慰我們別瞎操心呢!

其實,家長之間如何處理孩子的衝突,小傢伙可都看在眼裡、學在心裡,這就是最直接的人際關係、危機處理等身教。而其中更讓孩子學到,如何將心比心——體諒老師的難為。

我常提醒孩子,爸爸媽媽養育你和弟弟,也不過只照顧兩個小孩,就忙成這樣、快得憂鬱症了,而你的老師一口氣要看顧好三、四十個活蹦亂跳的小皮蛋,豈不瘋掉!

孩子當然聽得懂,但是調皮的習性一時改不過來,就得利用各種機會來說給他聽、做給他看。我會加入學校愛心媽媽的團體或家長會,也利用早自習時間當說故事媽媽、雞婆媽媽,一方面幫忙老師照顧,一方面可趁機和小朋友混熟,了解他們的個性、狀況,萬一有什麼事,也好協助處理或做校方、家長間的橋梁。

好老師原本即難為,尤其現代父母孩子生得少,寵溺情況嚴重,更讓老師的憂鬱指數升高,咱們做家長的就多擔待點吧!讓孩子的事回歸給孩子,別因一時意氣,給孩子和老師找麻煩。

2005.06.01  中國時報

1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