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我人生

Saturday, November 13, 2004

僕人之歌

青年向上歌(普頌565首)


鄭洛強 撰

1.我要真誠,莫負人家信任深;我要潔淨,因為有人關心;
  我要剛強,人間痛苦才能當;我要膽壯,奮鬥才能得勝,
  我要膽壯,奮鬥才能得勝。
2.我要愛人,愛敵也愛淪落人;我要施贈,心誠、義重、財
  輕;我要虛懷,不忘我身多弱點;我要向上,學主榜樣助
  人,我要向上,學主榜樣助人。

  本詩歌的作者是豪霍華特(Howard Arnold Walter)於1885年生於美國的康涅狄格市。
  華特少年時的生活鮮為人知,只知道他重生得救的甚早,且一直與敬虔又慈愛的媽媽同住。二十三歲時,他就被日本早稻田大學聘為英文系的講師。面對一群不信的日本學生,他以技巧的方式使用〝使徒信經〞當作教材來教導英文,趁便將基督教信仰介紹給他的學生們。令人驚奇的是學生們不但不排斥他的言論和教材,反而熱烈地討論他們的觀點。
  晚上有空時,他便將白天在課室研討過的一些信仰真理用簡潔的一些詞語寫在日記本裡。如此經過一段時間,他對信仰真理的體會,如真誠、潔淨、剛強、壯膽、施贈、虛懷、助人、向上......等詞彙漸漸地串連起來,形成一種有力的、堅決的和自我奉獻的詩詞,生動地刻畫出基督徒活潑的靈性思維!  他的這首《青年向上歌》就是用這種方式完成的,接著他就迫不及待的把詩歌原稿寄給他在故鄉日夜守候的媽媽,並在信末附上許多個〝X〞,表示無數個思念和關懷。他媽媽在閱詩後極為感動,立即聯絡著名的Harper's Bazaar雜誌並於1907年5月加以發表。1909年11月Current Citerature又加以重印,並冠上引人注目的標題〝一件精美可愛的作品〞還加以詳細介紹,正如預期的情況立刻招來了不少激賞的聲音!
  1909年夏天,作者華特在那斯湍迪卡衛理公會(Nostrand-Dekalb Methodist Church)透過好朋友皮克,結識了作曲家杜拉(Grant C.Tullar)。皮克和杜拉都同樣地對這首《青年向上歌》歌詞推崇備至,並且絞盡心智為它配曲,俾使它能廣為流傳。果然,詞曲在面世後,立即洛陽紙貴風行一時。有許多出版商因此尋上門來,要求購買該詩歌版權,卻遭斷然拒絕,因為詞曲作者們都不願違背激勵人心的初衷而改變自己去選擇豐厚的酬報呢!


另外的資料如下:

Howard Arnold Walter
1883-1918
Born: August 19, 1883, New Britain, Connecticut.

Died: November 1, 1918, Lahore, India.

Walter graduated with honors from Princeton University in 1905, and studied at Hartford Theological Seminary; in Edinburgh, and Glasgow, Scotland; and in Göttingen, Germany. At age 23, he spent a year in Japan teaching English at Waseda University. After ordination, he be came as sistant pastor at the Asylum Hill Congregational Church in Hartford, Connecticut. He later became a missionary with the YMCA in India and Sri Lanka. Doctors had advised against his going, due to his weak heart, but he insisted he “must be true.” He died while working at the Foreman Christian College in Lahore.

Walter wrote this hymn while living in Japan. He sent it to his mother, who forwarded it to Harper’s Magazine, which published it.

大意是這樣的(如有錯誤請惠予更正)
生於 1883年8月19日康乃迪克州的新不列顛
逝於 1918件11月1日印度拉合爾

1905年華特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 且曾就讀於哈特福特(美國康乃狄克州之首府)神學院; in Edinburgh, and Glasgow, Scotland; and in Göttingen, Germany. 23歲時, 他至日本早稻田大學任教英文一年. 後來按立牧職, 成為康乃狄克州哈特福特 Asylum Hill Congregational 教會的助理牧師. 華特之後成為 YMCA 差派至印度及斯里蘭卡的宣教士. 由於他的心臟虛弱,醫生建議不要前往宣教, 但他堅持不改其志, 因他自許 "我要真誠". 最後於印度拉合爾Foreman Christian College 在工作中辭世.

華特在日本任教時寫下此詩,寄給他的母親, 他母親將之投稿至Harper’s Magazine而刊載於上.
華特當時的詩,題為 "我的信念"

My Creed
by: Howard Arnold Walter (1883 - 1918)
I would be true, for there are those who trust me;
I would be pure, for there are those who care;
I would be strong, for there is much to suffer;
I would be brave, for there is much to dare.
I would be friend of all- the foe, the friendless;
I would be giving, and forget the gift.
I would be humble, for I know my weakness;
I would look up- and laugh- and love- and lif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